审计动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审计动态>>正文


自觉践行审计精神 扎实开展扶贫审计
2018/09/27   遵义医学院审计处 审核人: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习近平总书记就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重要指示。审计署专门召开会议,就贯彻落实中央要求、深化扶贫审计工作做出了全面部署,胡泽君审计长提出了明确要求。扎实开展扶贫审计,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各级审计机关和全体审计人员的重大政治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审计机关自身建设,以审计精神立身,以创新规范立业,以自身建设立信。审计人员在扶贫审计中应当自觉践行审计精神,克服急躁情绪,落实好审计工作任务。笔者结合自身工作,总结体会,审计精神主要包括为民服务精神、崇尚法治精神、客观求实精神、学习创新精神和自警自律精神。具体地说,我们应当从以下四个方面自觉践行审计精神,扎实开展扶贫审计。

一是增强政治自觉。

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脱贫攻坚是党中央确定的重大政治任务,作为审计人员,应当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提高政治站位,这是践行审计精神的根本原则。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管是在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扶贫专项审计,还是在其他有关审计项目中,都应紧密结合审计目标和项目实际,关注扶贫政策落实、扶贫资金管理使用、扶贫项目建设运行,精准聚焦、靶向发力,真正形成全国扶贫审计“一盘棋”,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驾护航。

二是增强思想自觉.

近年来,党中央出台的一系列扶贫政策,特别是日前发布的《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形成了完整明确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政策体系。由于区域发展不平衡等原因,扶贫政策在落实过程中,会面临历史背景、经济社会环境等情况的差异。因此,在扶贫审计中,应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到“三个区分开来”。既坚持依法审计,严肃查处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中央扶贫政策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保障扶贫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又坚持客观求实,鼓励地方政府根据中央政策措施并结合当地实际创新工作举措,行之有效地落实“两不愁三保障”“六个精准”等要求,审慎做出审计结论,发挥好审计监督的建设性作用。

三是增强行动自觉。

践行审计精神,最重要体现在行动上。扶贫政策落实涉及多个方面,资金与项目分布点多面广,审计任务艰巨。审计人员应秉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和职业荣誉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既不急躁蛮干,也不消极拖延”,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努力尽责担当,把工作做实做深做细,推动扶贫政策真正落地见效。扶贫资金事关困难群众切身利益,审计人员应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庭,抽查核实有关扶贫资金是否真正发放到贫困家庭,困难群众是否能真正获得产业扶贫项目带来的经济效益,认真倾听他们的心声与诉求。审计人员还应主动适应大数据时代,发扬学习创新精神,创新审计方式方法,积极探索信息化作业模式,将数据关联比对与现场核查有机结合,提高扶贫审计的质量效率。

四是增强纪律自觉。

打铁必须自身硬,特别是在扶贫审计中,审计人员要经常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当中,一言一行都代表着审计机关的形象。因此,在扶贫审计中,审计人员应保持高度的纪律自觉,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恪守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严格执行保密等各项工作纪律,不碰红线、不搞特殊,勇于吃苦、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审计人员的良好形象。(焦力)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新区遵义医科大学 邮编:563000
电话:0851-28643558
Copyrightundefinedcopy;2019 All Rights cyh
备案号:黔ICP备0600326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