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审计交流>>正文


【内审人谈两会】聚焦“五大任务” 实现“五项提升” 为实现“十四五”改革发展目标贡献内审力量
2021/03/29 (王新华)  转自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审核人:


中国内部审计协会

微信号 ACIIA_CHINA

功能介绍 以内部审计职业化建设为主线,通过向会员提供优质服务、实行职业自律管理、加强内部审计宣传、开展国内外交流,充分发挥现代内部审计理念引领者、职业代言人、实践推动者、智力支撑者的作用,推动我国内部审计事业的科学发展。

 

3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四次会议批准了“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发展规划,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立足于新的发展阶段,确定了“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行动路径,开启了第二个百年大发展的新征程。内部审计必须立足新的发展阶段、贯彻新的发展理念、服务新的发展格局,有效履行各项职责,为实现“十四五”改革发展目标贡献内审力量。

一、聚焦“五大任务”,践行新发展阶段内部审计的新使命

内部审计作为公司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治理体系的基础环节和重要组成部分,应聚焦“十四五”发展规划,践行内部审计的使命,做好以下五个方面的重点工作:

(一)聚焦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开展贯彻落实党和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是内部审计的一项重要职责,内部审计要加大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力度,紧扣党和国家改革发展大局,履行政策措施落实“督察员”职责,促进本单位本系统发展规划全面对接“十四五”发展规划,督促本单位本系统“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的落实。通过各微观主体“十四五”规划目标的实现,保证国家 “十四五”目标的实现。

(二)聚焦服务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从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社会文明、生态文明、民生福祉和国家治理等方面提出全方位的发展目标,更加注重高质量发展、平衡协调发展。内部审计要树立新的发展理念,把握本单位本系统改革发展过程中的新变化、新趋势,紧盯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素,提出切实可行的审计建议,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的实现。

(三)聚焦持续深化国有企业改革

“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继续推动国资国有改革,深化国有企业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深化国有资本投资与经营改革等。内部审计要做好本单位本系统改革实施方案的跟踪审计,推动企业深化改革工作任务落实落地。

(四)聚焦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

“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推动国有企业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内部审计作为企业治理的重要基石和保障,有效发挥审计在公司治理中的监督和制衡作用,披露公司治理中存在的问题,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规范经营管理行为,促进健全企业治理体系,提高企业治理能力。

(五)聚焦企业安全和风险防范

“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统筹发展和完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要求必须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内部审计应主动适应新形势,紧盯市场、投资、境外、财务、技术和经营等风险,关注产业链、供应链、科技等领域风险,促进企业健全风险识别、风险预警、风险应对机制,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二、抓实“五个要点”,打造内部审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

内部审计应适应新发展阶段的新要求,把握现实,着眼未来,转变审计观念、理清审计思路、明确审计重点、提高审计质量、提升审计价值,实现以高质量的内部审计工作促进本单位本系统的高质量发展。

(一)转变审计观念,坚持三个审计思维方式。审计人员要进一步转变审计观念:一是要坚持问题风险导向,充分揭示本单位本系统在改革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二是要坚持追根溯源,要敢于质疑不正常的现象和问题,要抓住主要矛盾。三是透过现象看本质,必须通过抽丝剥茧,分析并促进解决导致问题产生的更深层次问题。

(二)理清审计思路,坚持三个集中统一管理。一是审计资源集中统一管理。按照审计一盘棋的思路,构建集中统一的审计管理体制。二是审计标准集中统一管理。统一审计作业标准和审计要点,从源头上提升审计质量和效能。三是审计报告统一管理。统一规范审计报告的编制标准、编制模板,实现标准化管理。

(三)明确审计重点,坚持把握三个关键维度。从内容上要抓实投资项目、境外资产、经济责任等重大审计事项;从性质上要抓实重大违规违纪、重大失职失责、重大损失浪费、重大风险隐患等四方面重大问题;从效果上要抓实审计成果应用,通过加强审计警示教育等形式,倒逼各级管理人员履职尽责、规范管理。

(四)提高审计质量,坚持抓实三个管理环节。加强审计过程督导,提高发现问题质量;健全审计报告“三级汇审”制度,提高审计报告质量;建立审计绩点考评制度,提高审计建议质量。

(五)提升审计价值,坚持推动三性问题解决。主动揭示企业管理问题,主动融入企业管理过程,及时总结和反映审计项目实施过程中发现的重大风险和共性问题,分析现状,找出原因,提出建议,加强审计成果应用,推动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存在的普遍性、典型性、倾向性问题。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新区遵义医科大学 邮编:563000
电话:0851-28643558
Copyrightundefinedcopy;2019 All Rights cyh
备案号:黔ICP备0600326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