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审计交流>>正文


新常态下做好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的思考
2022/02/08   审核人:

20205月,教育部修订出台了《教育系统内部审计规定》(教育部令第47号),在建立规范、制定计划、优化方式、加强内控和提高质量等五个方面对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工作提出要求。随着教育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内部审计在优化管理方面的优势凸显,内审人员对财务收支、经济活动进行独立监督和评价,有利于促进教育系统财务管理工作在合法、合规、效益的轨道上运行,及时完善制度、补齐短板、堵塞漏洞,维护财政资金使用安全。为了更好适应新常态下教育系统发展,内审工作需要在内容和方式等方面进一步规范和创新。

01
新常态下教育系统内审工作必要性

近年来,内部审计在单位风险管理、内部控制和完善治理等方面发挥了免疫系统作用,内部审计的职能定位发生了较大变化,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凸显,发挥作用的空间和范围越来越广。一方面,按照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加强内部审计工作,发挥内部审计作用,是党中央对审计工作新的部署和要求;另一方面,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连续多年占比超过4%,相关资金使用安全及绩效情况,都需要内部审计进行审核把关。

02
教育系统开展内部审计现存问题

(一)领导重视程度不够,职能定位不清

目前教育部门的一些领导干部对新形势下加强教育内审认识不到位,对教育内审的职能定位停留在资金使用合规性层面,认为内审关注风险与管理就是越权、找茬,内审工作是没必要、耽误工作等一系列错误认识使得相关人员出现抵触心态,给审计工作带来阻力和困难。

(二)内审人员独立性不强,业务能力不足

教育系统内审工作要求审计人员兼具财务和审计业务能力,还要熟悉各被审计单位的共性与个性特征,对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要求较高,但实际工作中,在人员数量和业务方面,与工作需要还有一定差距;在结构方面,还存在财务兼职内审的现象,以及由同一分管领导同时负责财务和内审的情况,那么这样的监督只能是流于形式,审计独立性无法保证。

(三)制度建设不完善,成果执行不力

内审人员开展工作时,无相关内部审计制度为保障,无审计计划为指引,无审计操作指南为借鉴,显得无章可循,出具的审计意见和审计建议常会遭到被执行部门的抵制,无法推行落实,审计成果失去价值。

03
优化教育系统内部审计主要措施

随着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在加强内部控制和风险防范方面对内审工作提出新要求,需要教育系统内部审计在计划编制、目标选择、方案制定、内容安排、结果运用等方面进行相应变革和创新。内部审计想要发挥好建设性作用,重点要从财务审计转向管理审计,来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改善组织经营。

(一)提高重视程度,升级内审管理

内部审计工作的领导层级决定了审计成果转化的力度和效率,是审计权威性和有效性的保障。

一是理顺组织领导结构。加强党对内审工作的领导,同时明确“一把手”管理制,内审工作直接汇报单位主要领导,增强内审影响力。二是更新内审职能定位。从重视资金合规使用,转变为以风险防范为导向、内部控制为手段,注重发挥资金效益和治理功能的价值更大化。三是倒逼相关工作推进。国家审计机关可加强业务监督,通过将内审机构设置等内审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机关单位绩效考核内容,倒逼部门单位重视和加强内审工作。

(二)加强培训学习,提升业务能力

内审队伍建设是提升审计质量的重要途径,推动内审人员履职尽责、业务能力提升是教育内审发展的重要方面。

一是深化国家审计指导服务。通过“以干代训”模式安排内审人员参与教育类国家审计项目;举办内审经验交流会、专题培训会,构建微信群等交流共享平台,畅通交流渠道。通过实战、理论、线上线下等方式,提升业务能力。二是加强自我学习。内审人员应结合学校和部门行业特点、教育改革发展方向等内容深入研究、加强学习,立足职责范围,着眼体制机制,提出专业性强、预警性高的审计建议及问题。

(三)建立制度保障,增强结果运用

内审制度、流程的建立健全是内审人员开展工作、规范行为的重要依据,可以将不同部门学校的意见统一到遵守法律法规和制度流程的共识上来。

一是建立内审制度规范。依据法律法规,结合本单位实际业务建立内部审计制度,按照制度规定的程序、内容开展审计工作,使内部审计工作的开展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国家审计机关可共享教育行业审计问题清单、审计操作指引等,帮助教育内审机构明确工作规范。二是制定审计计划方案。依据重要事项、审计间隔时间等实际情况,确定年度审计计划;按照工程、大宗物品采购、项目绩效等内容和类别分别制定审计方案,明确审计关注重点事项。

04
教育系统内部审计风险防范建议

随着教育经费逐年增加,教育部门内审机构加强学校审计必不可少,内审人员应抓重点、揭痛点、攻难点,着力做好监督和服务,助力优化学校治理。

一是强化经费监督。强化财务管理各环节的监督制约,除做好日常财务检查外,对工程建设项目、大宗物品采购、合同管理等各个环节风险点进行重点检查,及时发现风险隐患。二是加强资产监管。规范各单位关于资产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对资产规模及状况进行盘点检查,确保账实相符,督促做好资产保值增值工作。三是规范决策流程。检查三重一大决策制度执行落实情况,关注是否在决策时注重大额资金使用的合规性、效益性,重大事项是否进行集体讨论等内容。

作者单位:德州市德城区审计局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新区遵义医科大学 邮编:563000
电话:0851-28643558
Copyrightundefinedcopy;2019 All Rights cyh
备案号:黔ICP备0600326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