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审计交流>>正文


论审计业务和审计信息宣传的有机结合
2023/02/16   审核人:

审计信息是审计工作成果经常性、有效性的反映,也是检验审计人员工作的标杆。通过撰写审计信息,反映审计工作取得的具有重要价值的累累硕果,也反映出审计在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经济秩序良性运转过程中的奉献与追求。

 



 

一、审计信息的重要作用


审计信息可以将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和典型性的问题形成简明扼要的审计信息、审计要情,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一个高素质的审计人才,不仅“会查、会说”,还要“会写”。审计信息也是培养“复合型”人才的有效途径,不但体现一个审计项目的深度、广度和力度,也集中考验一名审计人员发现问题的能力,观察问题的角度,分析问题的深度,思考问题的逻辑性以及有关宏观政策、法律法规、经济形势的理解力与掌握程度。    

   

二、审计业务工作不能和审计信息有机结合的几点表现


一是一些很有价值的信息素材因其他工作忙碌而“浅尝辄止”,甚至“半路夭折”。二是习惯于查找数据,发现具体问题,而不善于从宏观角度观察、分析、研究问题,不能分析出产生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感觉没的写。三是不善于将审计中发现的带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进行整理分析,通过加工提炼,提出前瞻性的解决意见和建议。四是不善于围绕制度、机制和体制上的问题,找出有关制度、机制或体制的缺失或漏洞,并提出从制度和体制上解决问题的建议。      

   

三、推动审计业务工作和审计信息有机结合的途径


一是信息要跟着业务走,围绕近期中心工作上级政策要求、正在开展的工作和将要开展的工作来写。同时,信息要紧跟项目走,一个项目至少撰写一篇信息,各审计人员自选角度、寻找突破口。二是要提高对审计信息源的敏锐性。自我加压,主动担当,积极作为,捕捉信息资源,积累信息素材,闪现的信息灵感要积极记录或与科室其他同事讨论,努力做到“五勤”:勤学、勤思、勤记、勤写、勤改。三是提高审计信息的写作能力。要多看、多读、多积累,每天固定一个小时的时间看报纸、看杂志、网站,多学习、多模访。四是要多与审计人员一起研究信息工作,拓宽信息渠道,帮助审计人员解决信息写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文章作者:王正香

作者单位:日照市莒县审计局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新区遵义医科大学 邮编:563000
电话:0851-28643558
Copyrightundefinedcopy;2019 All Rights cyh
备案号:黔ICP备06003261号-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