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交流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审计交流>>正文


借鉴联合国审计经验 提升内部审计质量
2023/03/01   审核人:

借鉴联合国审计经验

提升内部审计质量


□ 张小凤


 

2022年4月至5月,作为联合国秘书处审计组的一员,我有幸在审计署联合国审计委员会委员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审计署联审办)的统一组织下,赴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参加现场审计工作。通过总结参与此次联合国审计的经验与感受,希望能对内部审计工作带来新的启发。


联合国审计的经验与感受


内在动力引领是核心。在今年的年度审计中,联合国审计“新人”占据了很大一部分。每个审计小组都是来自不同单位的审计人员组成,如何保证审计小组能够高效地工作至关重要。在这其中有一个关键点就是内在的动力引领。


联合国审计是中国审计师履行国际责任、推动联合国完善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的身份是联合国外部审计师,但对于联合国的管理层和工作人员来讲,我们不仅仅是联合国审计师,更是来自中国的联合国审计师。我们的工作态度、专业水平不仅仅是代表个人,更是代表着各自单位与审计署。


正是因为审计组的每个成员都有这样的高度认识,拥有这样的动力,所以,所有人都竭尽全力、勤奋工作,努力把各项工作做到最好,展现自己的最好水平。


深入的研究型审前调查是前提。每个成员有内在的动力并不够。还需将这种动力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措施保障。联合国秘书处的现场审计工作时间仅仅有五周,这还包含了往返当天及之前需要做的各种防疫准备工作时间。在纽约审计现场,各个审计小组就已经完成了报告第一稿并经过了第一轮复核。而在此之前,审计发现问题备忘录需要经过与被审计单位的非正式和正式两轮沟通。保证现场高效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在出发前进行充分的审前调查。


2022年春节之前,审计组便布置了各个小组开展审前研究,对各自所负责领域的审计重点和审计方向形成较为清晰的认识。在此基础上,对每一个审计关注重点提出拟采取的审计程序,并确保责任到人。所有这些审前调查为现场审计高效开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扎实有效的过程管控是关键。审前调查明晰了方向和责任,现场的过程管控则是确保这些方向和责任真正得到落实的关键。在现场审计期间,从审计组管理方面,每周各审计小组需要提交周报,重点总结本周已经开展的工作、已有的审计发现或者审计疑点,以及下一周的工作计划。


此外,审计组长、小组长在过程中也会定期听取每个小组的工作进展以及发现问题情况汇报,及时给予指导,确保审计方向和思路正确。在前期培训的基础上,在现场工作开展中,对审计发现问题备忘录撰写、审计报告编写等及时开展跟踪式培训。


充分有效的沟通交流是保障。与其他审计工作类似,联合国审计过程中同样涉及大量的沟通交流。与被审计单位即联合国相关部门需要就有关事项的基本事实进行充分沟通。对于对方的书面回复以及会议上介绍的相关情况,我们会进行反复研究,以避免未能有效理解对方所提供信息而带来的沟通不畅。


在这个过程中,要求审计人员对联合国的很多基础管理要有系统的认识。比如,虽然我们小组是负责行政成本回收事项的,但是对于预算管理、会员国摊款、财务核算流程等均需有所了解。基于前一次的沟通和交流,要能够提出需要对方进一步明晰的问题,对于可能存在的问题更是需要和对方反复确认。


联合国审计充分体现了对被审计单位的尊重。对于被审计单位反馈的意见以及相关事项的背景信息等,审计组需要充分分析评估,认为属于客观事实的部分,需要在正式的审计取证单中体现,同时综合研判提出审计师的观点和审计建议。在审计报告阶段的征求意见也同样如此。这一点上,体现出的对于对方的尊重也奠定了有效的沟通基础。


多轮次的有效复核是质量保证。联合国审计执行委员会由三名专职的外部审计主任和执行秘书组成。在经过其复核后,审计报告由联合国审计委员会三位委员共同签署并全文对外发布。


对于审计组而言,单从报告来讲,需要经过小组、大组内复核,审计署纽约办事处、审计署联审办等多轮复核。每一个审计发现问题定性是否准确、审计建议是否具体都需经过多轮复核。尤其在审计建议方面,联合国审计对于审计整改尤其重视,对于以前年度审计建议的执行情况要逐年追踪,并且在审计报告中详细陈述,包括审计师判定每个审计建议的执行情况,都需要有充足的理由和证据。因此,对被审计单位而言,他们非常重视审计师所提建议的合理性和可执行性,这同样也对审计组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对内部审计工作的借鉴意义


加强文化宣传并贯彻实行,进一步提升内部审计人员的内生动力。加强内审人员对内部审计工作重要性的充分认识,认识到内部审计工作在促进企业健康发展,在保障国有资产保值增值、防范企业风险中发挥的重要作用。


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审计全过程各方面。深入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实现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新时代的内部审计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更是需要加强研究,不仅在审前调查阶段帮助确定审计重点和方向,在定性审计发现问题、提出审计建议等方面同样需要有研究型审计的思维和理念。


进一步优化审计项目具体管理。目前由于审计力量与繁重的审计任务之间的矛盾,一些企业的内部审计项目均需借助中介机构力量完成。集团公司总部审计项目的现场管理通常也需借助部分子分公司审计人员力量完成。在这样的管理模式下,如何采取更为有效的措施保障审计质量是内部审计机构需要不断思考和提出优化措施的。


进一步强化对审计整改的重视。2021年底,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明确加强审计整改管理、强化审计整改责任落实的决策部署。企业的内部审计机构也出台了自身关于建立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的工作方案。制度和方案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如何将方案的具体措施落到实处,推动将审计整改结果转化为治理效能还需进一步努力。


(作者单位 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关闭窗口
地址:贵州省遵义市红花岗区新蒲新区遵义医科大学 邮编:563000
电话:0851-28643558
Copyrightundefinedcopy;2019 All Rights cyh
备案号:黔ICP备06003261号-2